close

 

 

前兩週大家肯定都發現了

很多臉書的好友,大頭貼換成了長頸鹿

 

有自然的

giraffe007  

 

有手繪動畫的

826b16e6  

 

甚至還有,屁股的

49de0d1413c90  

 

 

我是一個非常有好奇心的人(說穿了就是個很無聊的人)

於是乎,我去尋找了來源

雖然有點op了,但還是想交代一下

這是源自澳洲的一位帥哥影音部落客Andrew發起的

他透過短片設計了一個謎語(riddle)

   

 

謎題如下:

Here is the riddle:
凌晨3點鐘,你家的電鈴突然響了,把你吵了起來!
3:00 am, the doorbell rings and you wake up.
意想不到的訪客突然來訪!是你的爸爸媽媽!
Unexpected visitors, It’s your parents and they are there for breakfast.
他們是來你家享用早餐的,而你有草莓醬,蜂蜜,酒,麵包,跟起司,
You have strawberry jam, honey, wine, bread and cheese.
你要先打開什麼?
What is the first thing you open?

<<<記住!!!你如果有答案!!請傳小視窗訊息給我!!>>>
<<<不然你會把答案泄露給大家知道!!>>>
<<<如果你答對了,我會把你的名字打在底下>>>

 

 

答案是眼睛(your eyes)或是門(door)

是的,別想太複雜,似乎沒甚麼陷阱的一個謎題

但弔詭的地方來了,這看似不會被買單的謎題,似乎造成了一個「長頸鹿之亂」

揪竟是為什麼呢為什麼

1394376_473456959434002_2123932447_n  

 

剛好前幾天讀管理學念到了「黑天鵝效應」和「病毒式行銷」

我們先討論一下甚麼是黑天鵝效應好了

不同學派對此現象有許多種解釋(維基和估狗是好朋友)

 

有人主張黑天鵝效應有分正面(帶來極大利益)與反面(帶來巨大傷害)兩種

而大多數人又主張,其指的是一件事情的發生機率在期望值之外,意謂在離群值裡頭

「但儘管事件處於離群值,一旦發生,人們又會對其做出合理的解釋」

聽起來好像很專業

1391830_559329960804188_1292492890_n  

 

 

筆者整理許多論點後,姑且不論面反面,而將它定義為

以前未曾想過會發生的事發生了。事後回想,卻又很合理

長頸鹿之亂似乎就是如此(點頭

 

再來我們討論另一個東西,「病毒式行銷」。

那甚麼又叫做病毒式行銷呢?

它是一個低成本卻具有高曝光度的行銷手法

相當符合台灣老闆降低成本的思維,sounds great!!(?)

但實際上做起來並不是這麼的簡單

因為此手法成功的原則必須具備「短時間引起流行或廣泛討論」

簡單講就是要讓人看完廣告後會迫不及待和身邊的人分享

Andrew似乎抓住了人性的心理,FB又是一個讓人會互相比較的平台

看到許多人開始換了長頸鹿當頭貼,就會好奇(這到底在搞甚麼)

嚴重一點的人甚至會有一點點恐慌(為什麼大家都換了,我也換一下好了)

 

 

話說回來,「病毒式行銷」這讓我想起之前北京奧運期間看到的一支廣告

麻煩各位看官花57秒把它看完

   

 

 

 

 

 

怎麼樣,看完感覺還不錯吧

650912  

 

的確,我覺得它很一(ㄒㄧㄚ)般(ㄅㄠˋ)

在看得當下我一直os「不是吧!它不可能真的就這麼蝦吧XDDDDDD」

看完之後我一直笑,因為它就是這麼蝦,我深深覺得我浪費了寶貴的57秒

 

但我又迫不及待地和人分享,希望別人和我一起浪費XDDDD

 

不過呢,我們生活中也不乏很多令人舒服的病毒式行銷的例子

像我覺得大眾銀行前陣子一系列的廣告就很棒

引起共鳴,會使人願意分享,並且看完感覺是舒服的

但有質感的影片不是人人都會拍

 

所以當我們的預算並不充裕時,不妨逆向思考

過了五年,我依然記得恆源祥這間公司........

 

 

 

 

 

 

 

 

 


arrow
arrow

    vincent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