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從科索沃回來幾天了

決定為這個熱情又友善的可愛小國寫一篇記錄

短短4天,得到得遠超過預期,想起那裏的一切,現在嘴角還是會上揚

 

幾趟旅程下來,其實已經習慣整班飛機內只有我一個亞洲人,但是剛下飛機,就感受到科國人民對於亞洲人的好奇,是遠高於其他歐洲國家,對人也十分和善,並不亞於以友善聞名的台灣,有時候甚至會覺得過於熱情。

即便吃飯時坐在隔壁桌,也會對你投以好奇的眼光並問你來自哪裡,對於科索沃的感覺如何云云,聊的來直接請你喝杯啤酒都有可能,即便是在景點拍照,當地的年輕人也會帶著好奇心與你攀談,走在路上,只要四目相交,一定會得到他們的微笑和一句Hi!。

會選擇科索沃當一個旅行的國家,沒有什麼高尚的理由,純粹因為機票便宜,對於這個國家任何一絲的了解,都在訂好機票之後才開始,在這之前的印象,僅止於他位在地理課本稱之為歐洲火藥庫的巴爾幹半島,以及在2008年才剛獨立成功。

(圖1 市中心的獨立紀念廣場,有著NEWBORN的地標,昭告世人這是一個新生的國家)

 

科索沃的國旗上除了領土的圖像外,還有六顆星星,分別代表著這個國家是由阿爾巴尼亞人、塞爾維亞人、羅姆族人、戈蘭尼人、穆斯林族及土耳其族六種人組成。

(圖2科國國旗,來源維基百科)

 

特別的是,這裡為了穩定剛獨立的金融市場而使用歐元,物價卻又十分便宜。

 

  

在科國的第一晚,在住宿的飯店內游泳,認識了一個科國大叔,他表示他是這間飯店的常客,飯店的老闆是他的朋友。

小聊之後便邀請我同他家人一塊吃晚餐,大叔的英文不到流利但也還能溝通(僅僅是用單字溝通,例如他指著我說「You」再指著自己「 me」最後指嘴巴「eat!」表示邀約,我則只要簡單的回答Ok!)

他的兒子(英文就非常好)和我說,大叔在科國是有名的商人,是八間連鎖餐館的老闆,也是一間飯店的創辦人,這個城市沒有人不知道他。

在台灣不認識半個大老闆的我,居然能在科國和金字塔頂端的人平起平坐,又或許是因為我對他就像朋友般的自然相處,讓他能暫時脫離平常板著臉孔的老闆模樣。「you are always welcome to Kosovo, anytime Lee」

 

那天晚上是我在科索沃經歷最冷的一晚,但心裡頭卻被熱情給溫暖。

 

隔天我在市區路上閒逛,發現路邊的乞討者竟也不少,回想起昨晚坐在大叔的Audi跑車內,科國的貧富差距,也不經意卻又明顯的展現在旅人的面前。

當地的傳統市場

 

市區逛了一陣子到了中午,想說就去昨晚那位大叔開的連鎖餐廳吃個飯,進去點好餐吃到一半,聽到「Lee !」 抬頭一看結果是大叔正好來巡店遇到我,

大叔指著我手中的漢堡問說「Good? 」 ,「Yup, it's good」我回答。 換得大叔一個滿意的笑XD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Kosovo? Is here good? How about your opinion?」

 

短短在科索沃待了4天,這類的問題卻回答了將近10次,從問問題的眼神中,感受出來他們期望被認同。

如同過去幾年的台灣,需要許多類似於「老外也愛台灣」的新聞標題來證明我們自己的價值。

探究背後的歷史,也不難了解台灣和科索沃在某種層面上其實非常相似,在國際有限承認的空間中努力的長大。

回答時,我總是表示台灣和科索沃的相似之處,以及我們可以,科索沃一定也可以。這裡的人們是這麼的可愛和熱情,走在路邊的年輕人和我對上眼,就會問我你喜歡科索沃嗎?

由衷的期盼科國人民的熱情和友善,能為他們帶來更有溫度的未來。科索沃不是一個觀光大國,但卻是我推薦值得一訪再訪的純樸國度。

 

(在科國第二大城,同時也是該國文化城市的普立茲倫堡壘內,俯瞰城市。)

 

後記:

在這個堡壘拍照的同時,有兩個當地年輕人過來和我攀談,但有趣的是我不會阿爾巴尼亞文,他們也不太會英文,但仍然靠著Google翻譯一起遊了堡壘並喝了一杯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